close
許久沒來,看見版上最近討論的文章,有許許多多都是跟男女之間的溝通有關。
有時候,明明我們都知道自己的想法不是這樣,可是談到後來原本要傳遞的信息
和最後表達出來卻南轅北轍(像前幾篇被大家罵到臭頭的可憐傻大姐)。

那麼,為什麼會這樣呢?
明明我是想要很平心靜氣的去談,為什麼結果跟我想的完全不同呢?
有很多人會這麼回答,因為我的溝通技巧不夠好。
嗯,這個答案沒有錯,但我認為,與其說是溝通技巧不好,倒不如說是在溝通之
前,沒有幾個人能好好瞭解男女思路的模式。瞭解之後,才能達到所謂的「對症
下藥」,才能達到孫子兵法裡的「百戰百勝」。

簡單舉個例子,我有一個女性好友,常常跟她男友吵架,原因千奇百怪。有時候
是因為吃薯條該不該沾蕃茄醬,有時候是為了拖鞋要先穿左腳還是右腳,只要能
想到的她幾乎都吵過,可謂是傳說中的吵架天王。有次她問我,為什麼男人總是
那麼奇怪呢?總是莫名其妙的愛跟她吵,愛跟她生氣。

她說:「你們男人真的很奇怪,每每遇到問題,都不先想要解決,一定要等到對
方提出了才勉勉強強的去面對。好不容易面對了,卻又喜歡從最壞的角度開始打
算。」

我當然不懂,要她再解釋清楚一點。

她繼續說:「像我每次發現跟我男友相處上遇到了瓶頸,我就會說:『我有件重
要的事要跟你說。』然後,他就全身警戒,彷彿受驚的河豚,將全身的刺張開。
我再說:『你覺不覺得我們之間發生了點問題。』他就開始胡思亂想,我明明是
想跟他談怎麼把問題解決,那知他腦子裡滿腦子都想著『她是不是要跟我分手』
,接下來我怎麼解釋他都會把答案導入他腦中既定的未來,分手,還是不分手?
我原本要談問題一點都沒說到,就被他弄的一身煩躁。然後吵架。問題依舊擺在
那邊直到發霉,等到這段感情結束,才一起灰飛煙滅。」

聽完她的話,我有點好氣又好笑。我回答她;「小姐,既然妳知道妳這樣跟他談
他會亂想,那妳為什麼還要用這種方法去講?換一種不行嗎?」她給我的回答是
;「怎麼換?我處理事情、和別人溝通都是這麼說,為什麼他不行?」

其實,她算很聰明的,還能理解原因在那兒,只是找不到解決的方法。很多人談
著談著連為什麼對方生氣都不知道,只好把原因怪在對方頭上,說他(她)不可
理喻,說他(她)莫名其妙。

男生和女生的思路是不同的。

我是男生,我說說我的感覺。從小到大,大人給我們的觀念就是,男人要負責任
,男人要有能力,男人要有擔當,男人要不怕跌倒,男人要......,因此,在遇
到問題,遇到困難時,往往我第一個念頭就是,最糟的狀況是什麼?我能不能承
受得住?受不住的話要怎麼樣把傷害減到最低?

有注意到嗎?以我身邊認識的男生好友做取樣調查,有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的男
生第一個念頭都跟我一樣,「最糟的情況是?」

所以,當女方稍微透露給我們「我們的感情有問題囉」訊息的時候,我們第一個
反應就是「她該不會要跟我分手吧?」

警戒等級,紅燈。

接著女方說出了問題,第二個念頭,「能不能承受的住(亦即不改變對自己會不
會有影響)?」如果不能,如果會有影響,那改;如果可以承受,如果「自己覺
得」沒有影響,那管他的,妳幹嘛無理取鬧啊,這樣不是很好嗎?愛我就是要『
互相尊重』啊,我都沒有管妳的xxxxxx(開始算帳),妳怎麼可以管我勒
?」

以此模式,最後的發展就可想而知。

一次、兩次、三次,愛情的深度和發生次數成等比級數降低,等到一方掛冠求去
,另一方才驚覺失去他的日子有多麼難受,然後「玉容寂寞淚欄杆」,在深夜裡
一邊哭著一邊唱著一遍又一遍的「你怎麼捨得我難過」。

講到這裡,不知道各位認不認同我的看法?如果不,那對不起,我取樣的太少,
下次改進;如果是,那我還是要說,很可惜,我只參透這原因,要問我怎麼樣的
溝通方式才好,我也回答一個老掉牙的答案。

那就是「耐心、細心,和愛心」。

在警戒到對方可能要跟你埋怨的時候,要有愛心,因為愛才能帶給我們勇氣(轉的
好硬),帶給我們包容,有勇氣才能好好聽對方開始講,而不是一有風吹草動就馬
上亮起紅色警戒,不是一聽『我發現我們不適合』就馬上回應『你他媽的不要又無
理取鬧胡思亂想』─當然,要是真的是無理取鬧胡思亂想,還是要有耐心的聽完,
然後好好的細心安撫一下─聽完問題,仔細的想想是不是真的帶給對方困擾,要是
真的很愛他,改掉這個習慣也不會害你天打雷劈,那就有耐心的把他改掉吧。

這是一篇寫來純粹打高空的文章,我只是想分享一下我的感覺,我的心態。要怎麼
去跟妳的另一半談,嗯,一種米養百樣人,自己的情人當然自己最瞭解,好好用自
己的腦子去思考一下怎麼跟他說比較恰當。溝通是門學問,也是藝術,如果以為很
親很親了,就不去在意溝通的方法,那就等於是拿自己的愛情成本當賭注了。

:+:在PTT的卡波版看到的:+:


裡面寫:「你們男人真的很奇怪,每每遇到問題,都不先想要解決,一定要等到對
方提出了才勉勉強強的去面對。好不容易面對了,卻又喜歡從最壞的角度開始打
算。」
嗯~跟我一樣,事情放在那邊不解決給它爛,等到對方提出問題來的時候,心理第一個想到的是:[啊!幹!
要分手了] 一樣一樣........看了我滿身汗 媽的B 我一定要趕快改掉改掉改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001826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